教你厨房里防禽流感6妙招

2009-02-13 13:30:25 来源:互联网




  近期,北京及山西、山东、湖南发生的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给广大市民严守卫生与消毒习惯再敲警钟,冬春季节正是禽流感高发时段。春节将至,鸡、鸭是年夜家宴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主角,每个家庭下厨主刀、主勺的主妇们不仅辛苦,接触活鸡、活鸭和刚刚宰杀的禽品的机会大大增加。其实,禽流感病毒在外界环境中存活能力较差。中国女医师协会在此提醒,只要不直接接触活禽,高温(100oC煮沸)消毒措施得当,可以主动预防禽流感。个人和家庭这道清洁消毒防线尤为重要。


  ●手部清洁


  在厨房中,手是较主要的交叉传染源。调查显示,大多数市民的洗手习惯不正确,很多人只是湿湿手,没能达到有效清洁双手的目的。中国女医师协会的专家建议,在家中一般使用抗菌皂或抗菌洗手液,并同时以流动清水洗手,就可以减少疾病传染的危险。洗手后,需用清洁的干毛巾擦干双手,洗手时间至少需坚持20秒钟。


  ●厨房清洁


  厨房清洁与家庭的食品卫生息息相关,是主妇们每天必做但也是颇伤脑筋的一环,提醒希望主妇们在烹煮三餐之后,顺手将厨房彻底清理干净。[-hzh-]


  ●清洁抹布


  较好使用一次性抹布。抹布,尤其是潮湿的抹布是细菌繁殖生存的很好场所,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消毒抹布可采用高温机洗,煮沸消毒或使用消毒剂消毒,然后尽快自然风干。


  清洁厕所的抹布不能用于清洁家里的其他地方。


 

  ●清洁容器


  如厨房水池及装水的锅、碗、盆等。


  储水容器要定期用去垢肥皂清洁消毒。


  储水容器应该加盖,杯子也应有旋盖或塞子密封。开放储存的水可能被昆虫及携带致病微生物的碎屑污染。


  装清水的容器不能加满,一旦倒空应该经清洗消毒后再加水。水的储存时间越短越好。


  ●清洁厨房内其他物体表面


  能用流水彻底冲洗的表面,每天用除垢剂(液体或固体皂)及热水清洁就够了。


  若不能用流水冲洗,则应该先清洁、再消毒,除去残留细菌病毒。如经英国巴特传染病中心&伦敦皇后玛丽医药学院的科学实验证明,滴露消毒液能使超过99.9%的H5N1禽流感病毒失去活性。[-hzh-]


  ●安全的食物处理


  在准备食物的每个阶段后洗手,特别是处理了生肉和禽类之后,切肉、切菜的刀和菜板要分开,接触了生食的表面(如厨具、菜板、台面等)用完之后要消毒。


  所用水果、蔬菜都必须浸泡、擦洗、冲刷和清洗。


  要将食物煮熟,尤其是家禽和鸡蛋。

3333
3334
更多>
  • 禽流感病毒攻击健康细胞照片

  • 这样吃鸡鸭,巧防禽流感!

    禽流感病毒对高温比较敏感,一般常用的加热烹制方法都可以使禽流感病毒失去感染能力..........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