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禽流感

2009-02-16 11:42:35 来源:互联网



  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人禽流感非常重要。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

  (1)保持室内清洁,使用可清洗的地垫,避免使用难以清理的地毯,保持地面、天花板、家具及墙壁清洁,确保排水道通畅;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应每天开窗换气两次,每次至少10分钟,或使用抽气扇保持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2)出门外出要带口罩,注意个人卫生!

  (3)注意饮食卫生,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搞好厨房卫生,不生食禽肉和内脏,解剖活(死)家禽、家畜及其制品后要彻底洗手。

  (4)发现疫情时,应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公众特别是儿童应避免密切接触家禽和野禽。

  (5)对禽流感的预防必须采取综合性预防措施。养殖场应远离居民区、集贸市场、交通要道以及其他动物生产场所和相关设施等;不从疫区引进种蛋和种禽;对过往车辆以及场区周围的环境,孵化厅,孵化器,鸡舍笼具,工作人员的衣帽和鞋等进行严格的消毒;采取全进全出的饲养模式,杜绝鸟类与家禽的接触;在养殖场中应专门设置供给工作人员出入的通道,对工作人员及其常规防护物品应进行可靠的清洗及消毒;严禁一切外来人员进入或参观动物养殖场区。在受高致病性禽流感威胁的地区应在当地兽医卫生管理部门的指导下进行疫苗的免疫接种,定期进行血清学监测以保证疫苗的免疫预防效果确实可靠。[-hzh-]

  (6)1、对于候鸟、水禽这些易于携带禽流感病毒的动物,要尽量避免接触。

  2、喂养野禽和家禽以及鸽子的人,要注意保持自身良好的卫生习惯,每次喂养和接触家禽后要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强体育锻炼。

  3、对鸡舍、鸽舍、鸟笼等要定时消毒。常用消毒液有福尔马林、漂白粉、碘制剂、稀酸等。

  4、养鸡人员及其他禽类饲养人员工作时要戴口罩,穿工作服,接触污染物后要洗手,处理鸡粪时应戴手套。

  5、人们要注意饮食卫生,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公众特别是儿童尽量避免密切接触家禽和野禽。

  注意生活用具的消毒处理。禽流感病毒不耐热,100℃下1分钟即可灭活。对干燥、紫外线照射、汞、氯等常用消毒药都很敏感。

  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并切记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外游或与禽类接触史。

  一旦患病,应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多休息、多饮水,注意个人卫生。

3333
3334
更多>
  • 禽流感病毒攻击健康细胞照片

  • 这样吃鸡鸭,巧防禽流感!

    禽流感病毒对高温比较敏感,一般常用的加热烹制方法都可以使禽流感病毒失去感染能力..........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